文集
疯狂的和田玉籽料车珠子!

和田玉行业什么玉雕都会有,什么样的玉雕大家没有见过!阿猫阿狗,跑的、跳的、吃的、玩的……
各种玉雕作品不会让我们感觉太为惊讶,但有一种却让我们感到疯狂,那就是车珠子。
车珠子这个梗源自于前几年很多文章都在讲好的木头车成珠做串,然后卖了个好价钱,最后越来越离谱……于是便有了车珠子这个梗,发展到后来见到什么都是车珠子。
车珠子是文玩行业遗留下来的,如今在和田玉里却也火热了起来。

为什么不用来车珠子?
很多人喜欢调侃的说,为什么不用来车珠子?
但其实籽料里真的用来车珠子的并不多,车珠子大概要以下几种情况才会车。
边角料

一块大料,要切手镯、切牌子,做把件等等,但切完之后会留下很多边角料。

这些边角料怎么办?不能做牌子,不能做把件,车珠子就是一种比较合适的选择。
不过边角料车珠子其实有一个问题,就是如果不够多的话很难凑成一串手串。所以说是边角料其实有很多是可以成材的小料,为了凑成一串,也就车了珠子。
切废了

还有一种车珠子的情况,那就是切亏了。
就比如这块料:

切开后几乎惨不忍睹,里面有各种瑕疵,这种料很难雕刻。而一种拯救的方法也许就是车珠子了。
土豪订制

当然车珠子还有一种情况,就是土豪的订制。
比如有老板想要一串籽料的手串,而且都要带皮,那么这时候可能就要浪费一块大料了。
当然价格肯定会跟订制的老板商量好,很贵哦~
任性喜欢

最后一种就是最无理由的——任性喜欢。
喜欢没有理由,什么都可以做成珠子,比如之前我们看到的把沁料把件做成珠子:

有人喜欢手串,而且就喜欢籽料的手串,那么车珠子也就顺理成章了~

“一言不合”车珠子
一言不合车珠子,其实这只是大家的调侃罢了,没有一言不合就车珠子,而是市场不合就车珠子!
我们可以看到一种现象,市场上今年可以看到的新作品很少,但我们看到更多的籽料去车珠子了。

成品不好卖,怎么办?
车珠子。
做出来的成品玩家不喜欢,卖不出原料的价格,怎么办?
车珠子。
不知道雕什么,雕出来竞争不过机雕的作品,怎么办?
车珠子。

一言不合车珠子也好,二话不说车珠子也罢,其实都是市场的一种现象。而这种现象背后其实也反应了市场的很多问题。
成品不好卖,玩家不买账,原料价格高,而珠子简单,珠子比成品更简单,珠子好卖,珠子比成品更好卖。
现在车珠子的情况越来越多,一是因为大家对珠子的喜爱,也是因为成品市场的更新换代,一些并不成熟的作品,玩家们不买账,所以车珠子成了一种最“好”的选择。

但对籽料来说,车珠子确实有些浪费了。它本身没有山料那种优势,料多,料大,可以随性。但籽料就不同了,它本身料子就很小,大部分籽料一整块都凑不出一条手串,而且籽料本来就少。
其次,籽料车珠子虽然珍贵,但那一点点的留皮也很难看出是不是籽料,有时候还不如山料来的更好,好的山料也比较白,油润性还不错,没有瑕疵,做出来的效果可能比籽料更好。
当然,籽料手串还是与山料手串有着很大的区别,玩家们对籽料手串的热爱是山料所不能比的。

“少壮不努力,长大车珠子”
有一句很调侃的话叫“少壮不努力,长大车珠子”,这是一句玩笑话,但也确实反应了一种现象。
玉雕行业是一个比较慢的行业,一个学徒从学习到能上手,到真正能做出一件像样的活来,需要很多年的时间。在板凳上每天面对着机器,坐上七八年可能才能真正出师。
但现在很多人学个两三年就感觉自己可以做出东西了,但自立门户之后发现,还是很多东西都做不了,那怎么办?
只能是做一些简单的,切手镯,车珠子。

作品雕不好,机雕压力大等等,一系列的不适应让很多人买过料来,车珠子成了一种选择。
还是像网友评论的那样,如果真的雕不好,那就只能造个型,串在珠串上了。

“自己车珠子,丰衣足食”,这句话也许有调侃的意思,但也是这种情况,车珠子就可以,就真的不用再费劲的雕刻了。其实珠子和手镯比较类似,有人只会切手镯、车珠子,不能说浪费料,但也失去了很多好的玉雕作品。
当然,玩家们还是更喜欢籽料手串,但从材料的角度来说,如果一个真正惜材的玉雕大师,是真的不会去车珠子这么简单了事的。

籽料车珠子并不是不好,只不过车珠子的背后也反应了市场上的一些问题。
不管如何,还是像很多评论中戏说的那样:
车成珠子我就放心了!不车珠子多可惜呢~
